[旧日志]SUN的最后一天

本文是我于2010年1月底写的,为了纪念SUN,发表于邮件列表以及豆瓣上。时隔3个月的时间了,捡起来充实一下网站内容,顺便怀念一下。

谨以此文,献给曾经的SUN和我在SUN的朋友们…

昨天是Beijing Gnome User Group 和 Solaris User Group的本年度内第一次联合会议,本次活动时由SUN公司赞助的场地。同时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这一天,SUN正式被甲骨文并购。

从当初Oracle决定收购SUN,到昨天SUN正式被纳入Oracle,经历了漫长的时间。就像大家都知道的那样,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源于欧盟对于MySQL的态度问题。那么,这之后MySQL的命运,在很多人看来是不被看好的,虽然Oracle有口头承诺。至于Solaris,应该会有所不同。

昨天会议的三位Speaker都是来自SUN公司的Desktop相关工作者,其中两位是SUN中国的员工。有趣的是,听众之中有一位来自于他们的新雇主Oracle。根据他的解释,Oracle的数据库负责在Soalris平台上的速度更具有竞争力,所以 Oracle应该不会放弃Solaris的,进而Open Solaris的Desktop,仍然有很大的存在价值。(关于这点有件事情可以八卦一下,据说甲骨文CEO Larry Ellison曾对计划使用甲骨文/Sun系统的用户表示,如果Sun设备的运行速度达不到之前的两倍,甲骨文愿意为此赔偿1000 万美元。Larry Ellison还说:“我们也欢迎IBM参与测试。”)

那么当天,SUN员工的心态是什么样的呢?从我的角度观察,有一些失落,一些对未来不确定的担忧,但也总算松了口气。毕竟如果收购的过程拖延的越久,对SUN的业务越是不利,如果无法顺利完成并购,未来SUN的日子也不会好过,这对于员工也不是好事情。

但是,绝大部分人心中所感触,应当有一定的惋惜和感慨吧。至少在我看来,SUN公司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和Google绝对可以相提并论。不像Google一样明确标榜“不作恶”的信条,它一直用实际行动证实自己的信仰,不仅仅做到了“不作恶”,而且更是在积极的“行善”。所谓“行善”,最重要的是对开源界的贡献。

Solaris开源, JAVA开源,收购开源的MySQL,可以说SUN是开源最彻底的一家跨国公司了。当然,你可以说这也是为了追求自身的商业目的,但是试问能有那家公司如此有勇气的开放自身的核心业务呢?而且从SUN对待开源社区的态度,你就会了解到其优秀的的企业文化和令人敬佩的原因了。

最初接触SUN公司的人是在几年前Mozilla社区与谋智网络举办的活动上。之后,在Beijing Linux User Group,GNOME.asia 峰会 , Beijing Gnome User Group , Software Freedom Day 等等几乎所有重要的开源活动场合,都看到有有Sun公司的人参与 ——无论是活动的协办,演讲的提供,还是活动的发起和会议的组织工作。甚至在Creative Commons的Party上,这个艺术家云集的场所,你都能见到Sun公司员工的身影。

SUN公司也是开源界最活跃的赞助者之一。它为开源社区提供了强有力的开发和测试工具,同时在资金上给予开源社区最大程度的支持。SUN 官方是无数开源会议的支持, Gnome.asia最大的赞助商,同时也为开源社区活动,如我们的Beijing Gnome User Group多次提供场地支持,解决了最为头疼的问题。

而昨天的活动,是Sun公司最后一次以自己的名义公开赞助开源社区了。今后,虽然产品的品牌不会有变化,Solaris依然是Solaris,但是都要扣上Oracle的烙印了,一想到这些,怎能不感慨呢?我只能在心中默默祝愿SUN的精神在Oracle发扬光大吧,亦或者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罢了。

最后要说一个无关的事,就在今天早上上班的路上,和一位同事聊到SUN公司,她自然把话题转移到了Google身上。她满怀激愤的说,Google,SUN这类的公司都是某国的ZZ工具而被利用,认为其所标榜的开源和自由都是在作秀,认为这些公司很无耻。怎么说呢?我无意也无力和她争辩,我的口才也不好。而留在心中的只是心寒,以及些许对未来的担忧……

《“[旧日志]SUN的最后一天”》 有 1 条评论

  1. 沧海桑田,想想很多事情都是让人感慨万千
    3com这样的公司也被收购了
    现在微软很强大,但能否一直这样下去是个为之之数。
    目前来看,微软帝国已经有了强劲的对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