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F(德国伯尔基金会)日常办公电脑由Windows迁移到Gnome/Ubunu平台》笔记 (第九次会议)

进行系统迁移的第一步是:
分析需求和可行性
提出建议并计划
(工作流程优化)

客户的需求包括:
显性需求
正版化
办公环境无毒化
数据备份(在中毒或硬盘损坏的情况下不会造成数据丢失)

隐性需求
稳定和便于管理的环境
办公环境应该更便捷方便

为了让迁移工作流程化,这里有一些有用的表格

迁移准备表

将用户的日常应用进行记录,查看是否有相应的开源解决方案

迁移工作清单和检查表

用户知晓检查表
提前告诉用户会出现哪些问题,让用户的心里有所准备

主机清单
详细记录主机的硬件配置,安装的系统的版本号,安装的软件的类型和版本。方便用户在打电话寻求
协助时,方便查找主机信息,进行问题解决。

快速操作卡片
将一些常用的操作制作成图片,方便用户使用。

业务技巧:
第一个星期的支持最重要
第一天的支持是第一个星期最重要
解决问题而不是分责任
推荐新的工作方法

对用户的培训是很重要的。

一个好的服务合同是永远不结束的合同

迁移时,先改变用户的习惯。例如改用firefox进行上网。

迁移时的突出难点是办公软件的使用,打印机的驱动。
办公软件因为样式和格式的问题,会有一定的兼容性问题。
佳能和爱普生的打印机的驱动不好解决。

迁移是部分的迁移,只适合某些用户进行迁移。如果迁移的用户是计算机基础比较薄弱的,迁移会比较简单。

 

对于如何进行开源软件的宣传,以下几点我认为非常值得学习。

  • 避免宣传一些技术人员对于Linux及开源技术的先天感觉。如免费、邪恶的商业软件等理念。真正的用户,关注的永远是如何关注业务,而不是建立一种偏见。任何使用偏见建立起来的观点,都是无法得到更高一个层次的信任的。
  • 关注用户需求的提议:Linux应该是一个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是成熟的产品,换用它是为了解决实际的问题,带来效益,而不是图新颖,搞新名词。
  • Linux并不比Windows高端,反而倘若在用户首先接触Linux 的前提下,实际上掌握Windows系统反而要学习和接触更多的感念

确 保项目实施成功的过程中,有一个小白鼠环节特别值得大家注意。即实施团队会预先选择一些实验用户,先于其它同事尝试新的系统。而事实上对于实施企业来讲, 选择的这个小白鼠用户,是预料到必然会获得成功的用户。这个策略可以大大提高项目实施的信心,确保整个项目的整体成功。也就是说小白鼠用户的成功,就是整 个项目成功的敲门砖。大家通常会以为小白鼠用户一定是最信赖和支持这些新技术的用户,其实这并不是最重要的。相反小白鼠用户最需要的潜质往往是以下列出的 几点,如关心业务、了解需求、有影响力,这些可以有效确保小白鼠用户在整个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发挥实际的作用。我对此的思考是实际上在所有的软硬件项目实施 中,都可以参考这个选择小白鼠的策略。

还有一点十分让我震撼,作为一个专业的IT服务公司,那些我们看似反复、琐碎的工作也一定要做到非 常严谨和一丝不苟。迁徙后为单个用户需求所提供的检查表,就有几十项之多,细致程度令我惊讶。其中的那些细小功能都要和用户一一核实;我们大家相信已经习 惯了自己鼓捣等同于这些Geek们的玩具的操作系统,但是把它们变为生意,严格地实施,显然需要另一种味道才行。

《“《HBF(德国伯尔基金会)日常办公电脑由Windows迁移到Gnome/Ubunu平台》笔记 (第九次会议)”》 有 1 条评论